工作动态

第一届数字研究所技术与应用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02-24 10:03 | 放大 缩小 |

  2月22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在京举办第一届数字研究所技术与应用学术研讨会。中国科学院网信办主任周德进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网信办副主任王秀全、执行副主任褚大伟,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谢高岗,部分研究所信息化主管领导和部分数字研究所示范单位代表等近80人参加会议。研讨会由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许海燕主持,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首席科学家廖方宇研究员作为会议主席主持学术交流。

  在研讨会报告环节,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王益民作《全球电子政务发展状况和趋势》报告,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处长孙富安对《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文件进行了解读。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高军、国际合作局四级职员彭颖分享了信息化支撑财务和国际合作管理业务工作的实践和探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杜博文、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李建平、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科学传播处处长关佳宁、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研究员于建军围绕数字研究所介绍了相关技术框架和应用实践情况。
  在研讨会交流环节,与会专家和嘉宾就ARP系统应用和发展、数字研究所建设应用经验和问题等进行交流讨论。
  周德进在致辞中指出,ARP经过二十年的建设和发展,已形成了自主可控的技术平台,实现了科研管理底层数据的标准化,在易用性、安全性、开放性方面得到了全面提升,已成为全院科研管理与决策的重要信息化支撑平台。但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管理信息化距离院党组和全院用户的高要求还有差距,还存在很多技术和管理问题需要解决和探讨。未来要以“提升管理大数据决策支撑能力”为新时期重点任务,进一步促进系统和数据融通,发掘数据价值,强化数据服务,促进我院管理效能的提升。
  本次研讨会上,相关领域专家、管理人员和信息化工作者齐聚一堂,从技术、管理和应用等角度充分交流、汇聚智慧、凝聚共识、促进合作,共同探索研究所数字化转型和数字中科院的构建路径,为院所治理能力提升和服务科技创新注入新动能。(撰稿人:佟梓赫)

研讨会现场

责任编辑:孙健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