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中心声子玻尔兹曼输运方程计算研究工作取得进展

2024-03-06 15:22 | 放大 缩小 |

声子玻尔兹曼输运方程能够有效描述微纳米材料声子热输运过程。我中心高性能计算部基于近场动力学理论,发展了声子玻尔兹曼输运方程的近场动力学求解方法,并对该方法的收敛性进行了数学证明和实验验证。在“东方”超级计算系统和“元”超级计算系统的支持下,进行了从一维到三维模型的计算模拟,验证了此方法可以正确描述各维度下稳态声子热输运过程。本工作为模拟多尺度声子热输运提供了一种新思路,为微纳米热输运理论研究提供了新的数值模拟算法。

该成果Computer Physics Communications接收发表。论文第一作者为高性能计算部博士研究生刘威尔,指导教师为冯仰德副研究员、牛北方研究员。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领域应用平台及服务体系研究与构建”项目的支持(No. 2020YFB0204802)。

相关成果:

Weier Liu, Yangde Feng*, Ruilin Li, Chenhan Bai, Beifang Niu*. “Peridynamic modeling for multiscale heat transport of phonon Boltzmann transport equation”. Computer Physics Communications, 29 February 2024, 109157.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10465524000808.

责任编辑:郎杨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