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
李俊
jlee@cstnet.cn
岗位:研究员
专家类别:博士生导师
学历:博士研究生
现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总工程师、区域创新先进信息技术实验室主任,亚太地区先进网络联盟中国区(APAN-CN)主席。国内最早从事计算机网络技术研究的专家之一,长期从事计算机网络领域的科研和工程实践工作。在国内外核心期刊或重要会议发表学术论文100篇以上,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项,出版专著1部。曾成功研制了我国第一台互联网路由器。作为主要技术骨干,参加建设我国第一个Internet网络《中关村地区教育与科研示范网主干网》,并由此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特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发改委下一代互联网CNGI/CAS核心网、CNGI科研机构驻地网、国家科技部863项目《层次式交换技术体系结构与样机研究》、中国科学院信息化等项目。主持中国科学院《中国科技云建设工程》、国家基金委面上项目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重点专项《京津冀协同创新区综合科技服务平台研发与应用示范》。
承担科研项目等情况
1992年研制了我国第一台互联网路由器,成功部署在《中关村地区教育与科研示范网络》(NCFC)连接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主干网上;1994年4月20日开通我国第一条互联网国际专线,实现了中国与国际互联网的全功能连接。
先后主持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多个国家级和中国科学院院级项目;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京津冀协同创新区综合科技服务平台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作为Co-PI主持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IRNC项目。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曾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特等奖。
出版专著1 部、发表学术论文100 余篇、获得发明专利4 项。 
代表论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