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东方超算讲堂”第五期顺利举行

2023-03-03 14:33 | 放大 缩小 |
        2月28日下午,“东方超算讲堂”第五期——“ChatGPT和多模态大模型驱动领域变革”顺利举行。本期讲堂得到了来自院内多家研究所、高校以及企业等100余名科研人员的积极参与。
        近期ChatGPT全球关注度持续走高,成为现象级AI应用。本期讲堂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研究员朱贵波博士做了题为《ChatGPT和多模态大模型驱动领域变革》的主题分享。朱贵波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多模态大模型、视频内容理解、行为识别、目标跟踪等,2022年获得了中国计算大会“DC Tech创新先锋”优秀成果奖、世界人工智能大会SAIL最高奖。报告介绍了ChatGPT的基本原理、能力边界、关键技术实现路径、如何与不同行业结合的一些思考以及紫东太初多模态大模型研发历程、关键技术、当前进展和服务平台研发情况,并探讨了大模型在AI4S、智能制造、自动驾驶、智能消费电子等不同领域的技术应用、发展趋势以及对人类未来社会可能产生的重要影响。
        此次讲堂由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人工智能部副主任王珏主持,人工智能部主任王彦棡、高性能计算部主任金钟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就ChatGPT的技术与后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东方超算讲堂”立足于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旨在基于中科院新一代超级计算系统——“东方”,构建国产超算应用生态,发挥“东方”国之重器的作用,服务我国基础学科和前沿科学研究,支撑我国科技创新发展。


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孙健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