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迎盛世 自立自强创未来

发布时间:2022-10-21

来源:【字号:

王凤霞(第九党支部 支部书记)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倍感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首先充分肯定了党和国家在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伟大变革中所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习近平总书记说,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 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习近平总书记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回首百年征程,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共产党员,我们一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从本职工作的点点滴滴做起,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既要承担起为国家、院和中心科技创新出谋划策、无私奉献的责任,又要承担起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的责任。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王恩海(第九党支部)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向大会作报告。每五年一次的党代会,都是总结过去5年的成就,分析我国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提出新时期的历史使命和具体实现举措。通过观看电视直播,今年的大会不仅总结了十九大以来的主要工作情况,也总结了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主要工作亮点。五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年的发展实践再次证明,我们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一脉相承的,是完全正确的。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总书记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这对于中科院,对于全面融入网信事业的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来说,我们必须是上述强国战略的参与者,理应抓住发展机遇,以“国家人”的心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但要在科技创新中心取得突破还是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我们必须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我院工作部署,调整工作思路,发挥网信技术优势,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方可以优异的成绩完成院党组的重托,顺利实现中心的十四五发展规划。这需要全中心人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