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要闻

构建新型科研信息化基础平台 服务数智驱动科研范式变革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科研信息化技术与应用创新大会暨用户大会顺利召开

2023-12-01 18:32 | 放大 缩小 |

为加强科研信息化领域的交流合作,提升新型科研信息化基础平台服务能力,1129-30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科研信息化技术与应用创新大会暨用户大会在昆明顺利召开本次大会主题为“构建新型科研信息化基础平台服务数智驱动科研范式变革”,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协办。来自院内外150家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400多名用户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周园春主持相关部委、中国科学院网信办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等有关领导为大会致辞。

中国科学院网信办执行副主任褚大伟在致辞中指出,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我院网信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继续充分发挥领头羊、排头兵的作用,以更大担当肩负新使命,以更大作为推动新发展,与全院网信战线同志携手并进,利用信息化赋能管理创新,利用信息化促进科研模式变革,为全院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最坚实支撑、最有力保障。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孙德刚作了题为“构建新型科研信息化基础平台,服务数智驱动科研范式变革”主题报告,系统阐述了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新型科研信息化基础平台布局思考与建设愿景,指明以网络和信息化为技术基础,以科学研究全生命周期数据驱动为核心目标,贯通科研活动全流程,形成科技基础能力要素高效联动的新局面,有效服务科技创新活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作了“智能化科研(AI4R)——科研范式的重大变革”大会主旨报告,李院士指出“AI for Science”本质上是“AI for Scientists”,各领域科学家是智能化科研的主角,呼吁各方要特别重视跨领域的科研协作,尽快缩小在大模型科研与产业化上与国外的差距,走出符合我国国情的大模型发展之路,同时努力探索不同于大模型的人工智能新途径。

湖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肯立作了“算力网络基础设施:超算算力网络与区域算网构建探索”大会主旨报告,指出需求泛在与资源孤岛的矛盾是我国算力发展的主要瓶颈,为大家分享了国家超算长沙中心等平台的解决方案与技术路线,为区域内先进算力和基础算力使用效率提升提供了有益借鉴。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普诺·白玛丹增作了“植物天然产物大数据中心助推植物化学学科范式变革”大会主旨报告,从植物天然产物大数据中心建设角度论证植物化学学科范式变革中的探索和实践,不仅是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特色优势的体现,同时也是助推创新药物发展的战略举措。

大会共设6个专题研讨会分会场70余个分会报告。诸多权威专家与技术翘楚,以主旨演讲、圆桌讨论等形式,向业界贡献了科研信息化技术与应用创新实践经验,参会代表在交流会中进一步了解当前最新网信技术发展趋势和应用,为科研范式变革、数字化转型落地提供了新思维、新模式、新方案。

大会现场

责任编辑:郎杨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