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中科超算讲堂”第三期顺利举行

2022-11-09 11:29 | 放大 缩小 |

  112日下午,“中科超算讲堂”第三期——“分子科学中的计算(一)”顺利举行。此次活动由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办,来自中科院力学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物理所、中科院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院所及企业等30余名科研工作者通过线上方式听取了报告。

  讲堂特别邀请了复旦大学化学系郑晓教授做了题为《表面分子量子态调控的精准理论模拟》的精彩分享。郑晓教授研究领域为开放量子体系的理论与计算,近期重点关注表面分子体系自旋态的精准测量和调控,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中国化学会唐敖庆理论化学青年奖等荣誉。本次报告聚焦若干实例,展示近年来新实验和新理论的相互促进,同时展望量子计算、表面催化等相关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金钟研究员主持了本次活动。在互动环节,参会人员就分子科学中“开放量子体系的知识脉络”、“前沿计算方法如张量网络、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同表面分子量子态的模拟相结合”等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

  “中科超算讲堂”立足于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旨在基于中科院新一代超级计算系统,构建国产超算应用生态。中科院新一代国产异构超级计算机“东方”,性能卓越,作为新型科研信息化基础设施,致力于服务于我国基础学科和前沿科学研究,支撑我国科技创新发展。

                                        

  “中科超算讲堂”第四期“分子科学中的计算(二)”本月底即将推出,敬请期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