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东方超算讲堂”第七期顺利举行

2023-07-26 10:30 | 放大 缩小 |
7月20日,东方超算讲堂第七期——“全球海洋长时序观测数据集建设和应用”顺利举行。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国家超算济南中心、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等近50名科研人员参与了本次活动,本期讲堂线上和线下同步举行。活动由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姜金荣研究员主持。
本期讲堂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成里京研究员做了题为《全球海洋长时序观测数据集建设和应用》的精彩分享。成里京研究员主要从事海洋和气候变化观测数据和气候序列构建、海洋能量收支和水循环等方向的研究,2022年获得美国气象学会“The Nicholas P. Fofonoff Award”,是中国学者首次获得物理海洋领域的这一奖项。还获得今年7月刚刚揭晓的第5届“科学探索奖”。全球气候变暖已成为目前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如何对全球变暖背景下海洋主要物理状态的变化进行准确估算,并理解其变化机制,是海洋和气候变化研究的基础和前沿问题。报告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海洋格点观测数据集、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数据中心(CODC)数据集以及HPC、AI技术的引入对传统数据处理技术、气候变化等应用领域带来的新变化。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人员踊跃提问,与成里京研究员就相关热点问题展开了热切的交流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东方超算讲堂”立足于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旨在基于中国科学院新一代超级计算系统,构建国产超算应用生态。中国科学院新一代国产异构超级计算机“东方”,性能卓越,作为新型科研信息化基础设施,致力于服务我国基础学科和前沿科学研究,支撑我国科技创新发展。
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郎杨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