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来我中心开展工作交流

2023-09-28 15:00 | 放大 缩小 |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副所长李爱军一行11人到访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进行科学数据工作交流,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简称“国家基础数据中心”)中心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科技处处长李翀、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发展部主任沈志宏等共20余人参会。会议由国家基础数据中心主任胡良霖主持。

会上,科技处处长李翀代表中心致欢迎词后介绍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的发展历程、信息化基础设施、主要业务等;随后基础科学数据服务实验室主任高瑜蔚介绍了国家基础数据中心资源汇聚、标准建设、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数据汇交、应用服务情况等;知识图谱技术与应用实验室主任崔文娟介绍了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发展部基本情况、科学数据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服务成效;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副所长李爱军介绍了该所总体情况和语言研究室、语音研究室、期刊室的核心业务等。双方就科学数据软件及应用合作展开深入探讨,围绕国家语料数据库建设、多类型数据资源融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数据汇交社科领域数据等内容进行讨论并达成共识,未来希望发挥双方优势,构建常态化合作机制,加强社会科学领域数据的整合治理,推动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跨学科数据融合与发展。

会议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前身为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成立于1950年6月,是中国科学院成立时最早建立的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所之一。197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成立后,语言研究所归属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方向和任务是:研究汉语的历史和现状,包括语音、词汇、语法、文字等各分支学科的基础研究;同时加强理论语言学的研究以及实验语音学、语料库语言学、心理语言学、辞书编纂等语言学科的应用研究。主要成果包含修订《现代汉语词典》和《新华字典》等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解说型辞书,创编《现代汉语大词典》等。

责任编辑:郎杨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