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东方”超级计算系统支持电超大目标电磁特性全波数值分析能力取得突破

2022-11-16 19:25 | 放大 缩小 |

  日前,北京理工大学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射频技术与软件研究所开发的复杂电磁环境高性能应用软件系统中算成功部署在中国科学院东方超级计算系统。在东方超级计算系统的高算力支持下,中算软件系统创造了全波数值方法求解实际目标新的世界纪录,实现了四百亿规模未知量模拟、数万电波长目标的百万核并行求解,超过国际上其他团队报道的同类方法30亿、数千波长、数千核并行指标一个量级以上(图1[1],成为当前电磁计算领域的标志性成果。该成果被国际著名学者称赞为“amazing work", "a very impressive new world record",建立的包括3项国家发明专利的电磁先进快速计算算法E级高性能并行体系,对实现复杂电磁环境高性能应用软件的自主可控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东方超级计算系统是中国科学院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管理。系统基于X86架构的国产处理器和类GPU架构的国产加速卡,融合了计算机体系结构、高效制冷、高速网络、海量存储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支撑了高性能计算、AI、大数据等在天文、海洋、材料等领域的应用,为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支撑。

  

  [1] W. J. He, Z. Yang, X. W. Huang, W. Wang, M. L. Yang and X. Q. Sheng, “Solving Electromagnetic Scattering Problems with Tens of Billions of Unknowns Using GPU Accelerated Massively Parallel MLFMA,” IEEE Trans. Antennas Propag., doi: 10.1109/TAP.2022.316152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