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中心大规模非凸优化研究取得进展

2023-02-02 16:56 | 放大 缩小 |

  针对大规模非凸风险平价模型计算问题,我中心科研人员提出的一种并行近似算法通过统一计算设备架构(CUDA)实现优化,改进了原来线性逼近算法无法求解非凸约束的问题。该成果被国际著名期刊 Parallel ComputingPARCOCCF B类)录用。论文第一作者为高性能部博士生陈逸东,导师为陆忠华研究员。 

  2020年,多伦多大学Roy H. Kwon教授提出非凸风险平价模型族,引起了学界广泛兴趣。因非凸优化属NP问题,在多项式时间内达到最优求解非常困难。我中心研究人员提出的并行近似算法计算了该问题近似平稳解,证明了算法的收敛性,在CUDAintel MKL等平台实现算法优化,对于计算规模为3000,周期为20年的风险平价问题,计算时间可缩短到1小时以内,较商业求解器提升了千倍以上。 

(撰稿人:陈逸东)

   相关成果:Yidong Chen, Chen Li, Yonghong Hu, Zhonghua Lu,  A Parallel Non-Convex Approximation Framework for Risk Parity Portfolio Design . Parallel Computing, 2023. 
       

与已有算法比较(相对误差曲线) 

与已有算法比较(计算时间) 

责任编辑:孙健英

 

 

  

 

 

  

附件下载